准备金缴款今日展开 市场资金利率或持续高企
准备金缴款今日展开 市场资金利率或持续高企
发布时间: 2011-06-20 浏览次数: 170

 

准备金缴款今日展开 市场资金利率或持续高企

  商业银行年内第六次准备金缴款今日正式展开。在此之前,以7天期回购(R007(2.480,0.00,0.00%))为代表的市场资金利率刚刚迎来年内第二波峰值。17日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再度冲高至6.7066%,仅稍低于今年1月末的利率水平。银行间信用拆借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近期资金利率的冲高格局也同样在延续。

  观察人士指出,在通胀压力仍未有效缓解、货币紧缩力度未见放松且3月期央票利率上周意外上行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加息等政策进一步紧缩的预期仍十分强烈,而这将继续对市场资金利率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4、5两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连续两月下滑,则进一步显示出前期不断累积的数量紧缩手段已经开始在广义货币供给层面发挥效用;而从公开市场6月下旬、7月、8月较低的到期资金规模来看,市场流动性也很难从公开市场上得到有效驰援。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利率或持续在高位运行。

  在前期市场资金面已经较为紧绷的背景下,央行选择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依然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再度彰显了其继续以较高力度紧缩手段对抗通胀的政策决心,货币紧缩力度的实质性放松短期内预计将难以出现。另一方面,在内外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央行年内第六次提准却并没有打消市场对于央行未来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根据目前多数主流机构的一致判断,6月份CPI增速将会继续显著超越5月的高点。如果预期最终得到验证,那么央行将很有可能选择在7月前后再度加息,这种强烈的加息预期势必进一步推高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利率水平。事实上,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在市场看来,就是一个较为“微妙”的信号。

  同时,从货币供应层面来看,央行一周前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末货币供应量与新增贷款均低于预期。另一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公开市场在6月下旬、7月、8月的到期资金分别为1990亿元、3720亿元和2060亿元,其中7、8两月相比6月超600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属于显著较低的水平。从这个角度上说,未来市场资金面也很难从公开市场上得到较强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金利率高企的格局可能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延续,但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却不一定是负面信号。过去几年中,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与股指运行周期在多个时间点曾多次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自2009年以来A股市场的多个重要阶段大底,往往均对应着资金利率的高点。从这一点上说,虽然资金利率高企的格局可能将长期持续,但如果未来市场资金利率不再继续创出新高,A股市场有可能迎来阶段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