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 2010-12-14 浏览次数: 186

 

一行三会确定明年监管工作重点

    □央行:增强调控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银监会:打好融资平台信贷风险防范攻坚战

  □证监会: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

  □保监会: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强化保险公司资本约束

  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昨日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岁末及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要认真做好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实施严格的全口径监管,打好攻坚战;坚决制止银行同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不当合作,严格规范信贷资产转让的行为;科学把握信贷节奏,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做好呆坏账核销、拨备和案件防控工作。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改进市场监管,进一步推动市场改革创新。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高直接融资水平,积极发展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和目标,扎实工作,力求取得突破。同时,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仔细检查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强调,要继续推进保险业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继续调整业务结构,进一步促进集约化管理,实现从价格、规模竞争转向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理性竞争。要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使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好转;同时,进一步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保险公司的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

  外汇局局长易纲要求,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外汇储备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