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酝酿明年提速 高收入者税负或将提高
个税改革酝酿明年提速 高收入者税负或将提高
发布时间: 2010-12-15 浏览次数: 193

 

个税改革酝酿明年提速 高收入者税负或将提高

 

    有建议称,最终应从目前的九级调整为四级,同时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税模式

   争论许久的个人所得税(下称“个税”)改革,有望在明年迈出实质性步伐。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逐步完善个税制度。《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改革的内涵或以减轻个税税负为主。

  “明年个税改革的方向是: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的负担,立足于扩大消费,进一步完善税制,为未来综合与分类征收作铺垫。”该消息人士表示,“但是改革的时间窗口,需要国务院的统一安排。”

  个税改革的整体方案探讨最早于2005年出现。根据有关研究机构提交的方案,个税改革可以采取分步走的形式,第一步将个税层级从目前的九级调整为六到七级,同时调整不同层级的税率,最终调整为四级,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税模式作铺垫。后来由于各部门意见不统一,迟迟未能启动这项改革。

  目前我国个税实行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调整个税层级与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效果是一致的,其核心目标是发挥个税的收入分配调节作用,适当调高高收入阶层税率,调低低收入阶层税率,加快中产阶层的培养。

  有方案建议,第一级从目前的500元(扣除2000元起征点后)调整为2000元,税率调整为5%;第二级调整为2000元到1万元,税率为10%。但这并非唯一选择,还有其他备选可能。

  这样改革以后,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将大大减轻,而高收入者的税负将相应提高。

  关于个税税负高低的讨论,近年颇受关注。目前个税已经成为我国第四大税种,2009年,个税征收额达到3949亿元。

  2009年6月,财政部公布《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其中备受瞩目的一个数据是,近年来工薪所得项目个税收入占个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同时,在一次调查中,62.9%的人认为“工薪族”缴税占个税总收入比例过高,59.1%的人表示高收入人群缴税占个税总收入比例理应增加。

  据了解,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也有建议称,“十二五”前期,个税免征额应该提高到3000元。

  “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将改革方向明确下来。个税层级的改革一方面是扩大内需、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未来改革作铺垫。”上述消息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