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 2011-06-15 浏览次数: 199

 

央行再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2011年6月20日起,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21.5%的高位。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800多亿元。
  这是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 专栏)认为,经济出现减速、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加剧,引发了对政策超调、是否需要转向的争议。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对这一争议的平息,5月CPI现年内高点5.5%,但未必是强弩之末,未来走势仍不确定,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亦较大,央行再提存准意味着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通胀。
  交通银行(5.60,-0.01,-0.1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 专栏)表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6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和新增外汇占款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再现“倒挂”,公开市场回笼再度面临困难也是重要原因。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明显放缓。